信谊图画书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谊图画书奖 >评审介绍

第七届决选评审

周兢教授 七届决选评审团主席 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专业领域 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长期从事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研究,先后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多项科研项目。出版《学前儿童语言学习与发展核心经验》、《早期阅读发展与教育研究》、《幼儿园语言教育》等著作。
王林博士 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编审
专业领域  图画书研究和翻译、儿童文学的研究与推广
儿童文学博士、信谊图画书奖发起人、《童书评论与教学》杂志主编。著有《幼儿文学》《儿童文学概论》《作家和你谈课文》《绘本赏析与创意教学》。
翻译的图画书多册,主要有:《海马先生》《七只瞎老鼠》《高空走索人》《在那遥远的地方》《安迪和狮子》《神奇飞书》等,理论译著有《给孩子100本最棒的书》。
何耘之女士 图画书画家
专业领域  图画书创作
1962年生于台北,生长在一个喜爱艺术的家庭中,所以日后走向绘画的路是一件自然的事。从台北复兴美工科毕业后,从事美术编辑工作,于幼教杂志社工作期间接触许多老师,因而体认画画不只是个人情感抒发,还能传达理念给幼儿。
作品不拘泥特定画风,擅长依据故事气氛选择合适的媒材与风格,表达故事的内涵;偶以朴拙浑厚的水彩笔触表现力道,或以水彩、粉蜡笔绘出温暖与轻盈感。曾获中华儿童文学奖、金书奖、台北书展金蝶奖入围奖,好书大家读年度最佳少年儿童读物奖等,插画作品包括《像母亲一样的河》《收集东收集西》等等超过三十本,并于2011年为信谊图画书奖文字组首奖作品《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绘制插图。
苏清华女士 北京孩子·艺术创始人; 北京“生活艺术家”创办人; 官方任教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系
专业领域  绘本美育
儿童美育专家,家庭美育倡导者,绘本美育推广人,苏清华美育课程体系创始人,高校美术系教师。从2004年起研究绘本美育,是多家出版社绘本评论作者、多家育儿杂志专栏作家,连续四届成功举办了“童话与童画”绘本美育教学研究成果展,被业界誉为“中国绘本美育第一人”。创办孩子·艺术工作室(目前在北京有五家分校)、生活艺术家美术体验基地(基地内有绘本馆、陶艺馆、色彩馆、工艺馆等体验艺术的空间)。出版美育专著《艺术人生的开端》,《七彩云美德绘本系列》等。
廖瑞文总编 信谊基金出版社0-3岁图画书及幼儿杂志总编辑
专业领域  编辑 幼儿教育
信谊基金出版社《小太阳1~3岁幼儿杂志》创刊总编辑,专长于0~3岁图书编辑与玩具设计。信谊Bookstart阅读起步走,宝宝的第一份书单选书委员。

第七届初选评审

向华先生 动画编剧 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文稿辅导

专业领域  动画编剧 绘本文本作者 绘本教学

童年在民间故事的浸润中度过,成年后画画、写作,做了十几年职业动画编剧,做儿童创想教育,做绘本文本的创作,后加入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创作工作室,担任文本辅导老师。致力于儿童绘本创作,目前已出版的绘本作品有《悟空,乖!》《小鲸鱼回家》、《中国传统节日》、《中国民间童话系列》等。

陆梅主编 《文学报》执行主编
专业领域  文学
陆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上海市作协理事。上海市优秀新闻工作者。供职于《文学报》。
以写作青少年文学和散文为主。著有长篇小说《生如夏花》《当着落叶纷飞》《格子的时光书》,小说集《天堂来信》《一个人的童年》《梦想家老圣恩》,散文集《寂寞芬芳》《寻觅隐约的光亮》《女孩四季》《文字里的碎影》《沿途》《时间的两岸》《你好,童年》等。
陈晓玲总编 信谊基金出版社暨小太阳4-7岁幼儿杂志总编辑
专业领域  编辑
中文系毕业后,一直从事儿童编辑工作,包括:幼儿园辅助教材、幼儿杂志和图画书出版,横跨幼教、文学和童书领域。现为小袋鼠幼儿教材总编辑、信谊基金出版社总编辑、小太阳4-7岁幼儿杂志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