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谊图画书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谊图画书奖 >奖项发起人
专家领域 姓 名 相关介绍
学前教育 朱永新 副会长 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教育改革发起人。现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先生曾担任苏州市副市长10年之久,在中国众多的市长中,朱永新是学教育、研究教育、主管教育的第一人。朱永新先后求学于江苏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一直攻读到博士后。20年来,他在美国、英国、日本和国内发表有关教育的论文200余篇,出版了多本论著。著有《中华教育思想研究》、《困境与超越——当代中国教育述评》、《心灵的轨迹——中国本土心理学论稿》、《我的教育理想》等。为了孩子,为了理想,朱永新先生一直在新教育改革的道路上孜孜不倦地努力着。
冯晓霞 教授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幼儿园课程,曾主持国家教委“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促进幼儿主体性发展的课程与教学研究》等重点课题研究。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国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研制和起草工作。作为专家组成员参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国家教委合作项目《贫困地区社区、家庭、教育机构共同促进学前儿童发展》、《早期儿童的保育和发展(ECCD)》等。冯晓霞女士关注幼儿教育,特别关注中国弱势群体家庭儿童的学前教育。她的主要著作有《幼儿园课程》、《世界教育大系》之《幼儿教育》卷等。
周兢 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1955年生,1978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87-1988年赴美学习并获美国康涅狄克学院儿童发展系硕士学位。在高校教授儿童文学课多年,并一直从事有关学前儿童语言发展与教育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青年基金科研项目“中国儿童语言发展过程研究”以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美国美中教育交流机构基金、香港大学科研基金和江苏省教委文科基金等研究课题多项。独立或合作编著的学术著作已出版的有《幼儿园语言文学教育活动》、《幼儿语言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等七本,发表论文30余篇。
虞永平 教授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学前教育博士,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学前课程及学前教育管理等领域的研究。先后承担、参与7项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科研课题,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奖。主要成果有:《学前课程价值论》、《学前教育学》等专著、教材11种,《论儿童观》等学术论文50多篇。
文学 高洪波 副主席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散文家。1951年生于内蒙古。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71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出版过儿童诗集《大象法官》、《鹅鹅鹅》、《吃石头的鳄鱼》、《喊泉的秘密》、《我喜欢你,狐狸》、《种葡萄的狐狸》、《少女和泡泡糖》、《飞龙与神鸽》,散文集《波斯猫》、《文坛走笔》、《高洪波军旅散文选》、《司马台的砖》、《人生趣谈》、《为二十一世纪祈祷》、《柳桃花》、《避斋走笔》、《高洪波散文选》,评论集《鹅背驮着的童话——中外儿童文学管窥》、《说给缪斯的情话》等。儿童诗《我想》获全国第一届儿童文学优秀作品奖,并被选入人教版小学语文教材。
金波 教授 北京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1935年7月出生于北京,1961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1957年开始发表作品,先后出版诗集《回声》、《我的雪人》等十余部,童话集《小树叶童话》、《金海螺小屋》以及长篇童话《乌丢丢的奇遇》等,此外还出版有散文集《等待好朋友》、《等你敲门》等,评论集《幼儿的启蒙文学》、《能歌善舞的文字——金波儿童诗评论集》等。其中的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和音乐课本。曾多次获得国家图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国作家协会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金波于1992年,获得国际安徒生文学奖提名奖,同年,荣获台湾杨唤儿童文学特殊贡献奖。
曹文轩 教授 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系中国少年写作的积极倡导者、推动者。主要文学作品集有《忧郁的田园》、《红葫芦》、《蔷薇谷》、《追随永恒》、《三角地》等。长篇小说有《山羊不吃天堂草》、《草房子》、《红瓦黑瓦》、《根鸟》、《细米》等。主要学术性著作有《中国80年代文学现象研究》、《第二世界——对文学艺术的哲学解释》、《20世纪末中国文学现象研究》、《小说门》等。作品大量被译介到国外,《红瓦黑瓦》、《草房子》以及一些短篇小说分别翻译为英、法、日、韩等文字。其作品及成就曾多次获奖,其中有宋庆龄文学奖金奖、冰心文学大奖、国家图书奖、金鸡奖最佳编剧奖、中国电影华表奖、德黑兰国际电影节“金蝴蝶”奖、北京市文学艺术奖、台湾“中国时报”年度开卷奖、“好书大家评”年度最佳小说奖等,并于2004年获得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
梅子涵 教授 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儿童文学作家。70年代末期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代表作有《女儿的故事》、《戴小桥和他的哥们儿》等。梅子涵倡导儿童阅读,并为孩子们大力推荐值得读的好童书。梅子涵谈童书的文章有:《晴天到这里来看猪》《精彩的故事是最重要的》《爱上雅诺什》《世界的蟋蟀和老鼠》《图画书:为何墙里难开花》《童话:儿童文学心口的痛》《罗琳已经不可取代》《阅读经典》和《“快乐阅读,快乐成长”》等。现在,为孩子们写作是他每一天的事情。
方卫平 教授 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并任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大型学术丛刊《中国儿童文化》主编、《中国儿童文学》编委、意大利《教育史与儿童文学》(History of Education and Children’s Literature)杂志国际学术委员、马来西亚《孩子》杂志教育顾问。先后担任台湾台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兼职教授。专著有《中国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史》、《流浪与梦寻——方卫平儿童文学文论》、《儿童文学接受之维》、《儿童文学的当代思考》、《法国儿童文学导论》、《逃逸与守望——论九十年代儿童文学及其他》、《方卫平儿童文学理论文集》、《儿童文学的审美走向》、《中国儿童文学理论发展史》等十余种。
朱自强 教授 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曾是东京学艺大学、大阪教育大学访问学者,大阪国际儿童文学馆客座研究员,台湾台东大学兼职教授,香港教育学院访问教授。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儿童文学、儿童文化、语文教育、儿童教育。出版个人学术著作《儿童文学概论》、《儿童文学的本质》、《中国儿童文学与现代化进程》、《日本儿童文学论》、《小学语文文学教育》、《朱自强小学语文教育与儿童教育讲演录》、《儿童文学论》;与人合著《中国幻想小说论》、《中国儿童文学5人谈》、《中国儿童阅读6人谈》;编著《快乐语文读本》(小学·12卷);另有《不不园》、《谁也不知道的小小国》等译著。
彭懿 研究员 1958年出生于沈阳。198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昆虫专业。1994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学艺大学,获教育学硕士学位。现为浙江师范大学儿童文化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幻想小说作家,摄影家。著有幻想文学理论专著《西方现代幻想文学论》《世界幻想儿童文学导读》,摄影旅行笔记《独去青海》《约群男人去稻城》《背相机的旅人》等,长篇幻想小说《与幽灵擦肩而过》《半夜别开窗》等,以及童话《我、舅舅和魔塔》、《我拣到一条喷火龙》等。他是中国研究图画书较早的人,著有《图画书阅读与经典》,翻译作品有《安房直子幻想小说》一套六册及多种经典外国图画书。
美术 尹少淳 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艺术委员会主任,首都师范大学教授。1987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我国著名美术教育理论家蒋荪生教授,攻读美术教育学专业硕士学位,为国内第一位该专业硕士学位获得者。研究领域为美术教育理论与实践,兼及美术理论研究。主编国内第一部《美术教育译丛》,出版译著《美术,另一种学习的语言》。担任教育部重点课题《中国民间和乡土文化资源与美术教育研究》主持人;中国教育学会重点课题《地方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主持人。著译有《美术及其教育》《走近美术》《美术教育:理想与现实中的徜徉》《走进文化的美术课程》等。
蔡皋 老师 湖南长沙人,擅长水粉画。曾供职于湖南少儿出版社,从事图书编辑工作20余年。工作之余从事绘本创作,代表作品有《海的女儿》《李尔王》《干将莫邪》《六月六》《隐形叶子》《花仙人》《桃花源的故事》《荒原狐精》等。其中,《荒原狐精》于1993年获第14届布拉迪斯拉发国际儿童图书展(BIB)“金苹果”奖。1996年被聘为首届中国儿童图画书奖“小松鼠”奖特约专家评委。1998年,应日本JBBY、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之邀,参加于知宏美术馆、安昙野美术馆举办的《中国绘本画家原作展》。2000年被聘为第34届波隆那国际儿童图画书插图展评选委员。2002年,作品《桃花源的故事》原作展在日本巡回展出,并为日本福音馆书店出版。2004年,《桃花源的故事》被定为日本小学国语教材。
俞理 老师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苏扬州人。1957年毕业于沈阳东北美专(现鲁迅美术学院)。后在上海古典文学出版社工作。1959年调上海 少年儿童出版社任美术编辑。作品有《刘胡兰》连环画(与人合作)、《阿布加和中国医生 》等少儿读物,其作品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
姚红 教授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插画系教授、兼任中央教科所早期教育研究中心幼儿美术阅读顾问。 1982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曾供职于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从事儿童图画书的编辑和创作工作多年,创作作品《蓬蓬头溜冰的故事》获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牙印儿》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小松树”奖;《飞吻大王》获“第五届国家图书奖”;策划并合作编辑的《“我真棒”幼儿成长图画书系列》获“冰心儿童图书奖”、“全国优秀少儿读物”一等奖、“香港名家推荐十大儿童好书奖”、中国出版协会“输出版优秀图书奖”;主持责编的国家课程标准版《中小学美术教科书》在国家教育部获准立项,并全套通过教育部初审,投入使用;担任美术统筹与责编的《“我知道”幼儿科学童话系列》,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
周翔 主编 1956年生于陕西凤翔,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毕业后一直从事出版社美术编辑工作,现任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东方娃娃》主编。1992年参加中国现代绘本原画展(社团法人日本国际儿童图书评议会(JBBY)、日中儿童文学美术交流中心、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等主办)。1998年作为江苏省中日儿童文学美术交流协会的理事前往日本进行交流,之后以《东方娃娃》为平台努力引进绘本,宣传绘本的理念,挖掘和培养新人,同时还从事儿童读物的插画和绘本创作。
其创作的绘本《贝贝流浪记》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第一届小松树奖;《当心小妖精》获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第二届小松树奖。
杨忠 老师 毕业于日本东京学艺大学美术教育专业,获硕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讲师,图文设计工作室负责人。专门从事图画书研究与创作的辅导。“五色土”中国原创图画书研究会成员。其对图画书的热爱转化成培养和扶持一代年轻的中国图画书原创者的力量,为推动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发展而辛勤耕耘。
阅读研究和推广 王林 博士

儿童文学博士、儿童阅读推广人、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编审、《童书评论与教学》杂志主编。

著有《幼儿文学》《儿童文学概论》《作家和你谈课文》《绘本赏析与创意教学》。

翻译的图画书多册,主要有:《海马先生》《七只瞎老鼠》《高空走索人》《在那遥远的地方》《安迪和狮子》《神奇飞书》等,理论译著有《给孩子100本最棒的书》。

阿甲 老师 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律系。因醉心于“为孩子们做点儿事情” 投身到整日与孩子们一起疯疯癫癫的事业中。2000年与其兄萝卜探长共同创办儿童网站“红泥巴村——献给孩子们的网络童话”,并努力使它成为最受中国孩子喜爱的儿童网站,并策划、编写“红泥巴村完全上网手册”系列丛书,包括《安全玩转互联网》《小冒失冲浪密集》《织网的夏令营》《网际探秘七七四十九天》。2002年与其兄萝卜探长共同创办红泥巴读书俱乐部,积极推广儿童文学和儿童阅读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