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谊图画书奖
当前位置:首页 > 信谊图画书奖 >创作工作坊
看看她笔下的小世界! ——创作规则的探索(1)



讲者介绍

李瑾伦

台湾著名绘本作家,插画家。1988年毕业于台湾世新大学。《子儿,吐吐》是李瑾伦创作的第二本图画故事书,也是信谊幼儿文学奖第六届首奖作品。

1999年获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视觉传达插图硕士,毕业之时即开始与位在伦敦的沃克出版公司(Walker Books Ltd)合作。创作的图书年龄层很广,作品多与动物关怀和人生自我追寻主题有关,动物权利是她最关心的课题。曾获台湾信谊幼儿文学奖图画书创作佳作奖及首奖、美国纽约Marion Vannett Ridgway Memorial Award首奖等奖项,并三次入选台湾《中国时报》开卷版“年度十大童书”。作品有《子儿,吐吐》、《23》、《怪叔叔》、《动物医院39号》、《靠窗的位子,光线刚好》、《讲猫的坏话》等等。目前定居高雄,除了专心创作,也成立品牌商店,透过商业来传递创作理念和友善动物讯息。





我第一本书当时叫《惊喜》,现在改名叫《23》。因为是第一本,所以是我感情上最最沉醉的书,我找了佛经的折页方式。开本是模仿当时买的经书的形式。

我去量了长度,直接把同等大小的纸贴在墙上,希望孩子可以躺在旁边看这本书。






我就是用直觉在画,埋进了非常多的东西,还把童年的自己放了进去。
我希望这本书有很多功能,希望评审打开这本书时,能马上知道设计在这里的多种用途,比如……布置教室。

这本书后来得了“信谊幼儿文学奖”佳作奖。
在那时,规则还是在自我寻找当中,我在不断寻找可以做书的主题——

主题怎么来?


我在姐姐家的时候,她在给孩子换尿布,一边换一边自言自语,“你昨天一定吃了奇异果是不是,你看你的便便里全是奇异果的子。”
我小时候曾经吃过奇异果,然后被我哥哥恐吓,说我第二天头上会长出一棵树。那时候并没有人给我一个答案,子到哪里去了呢?

所以,我设定了一个起头,一个结尾。然后开始选角色,小猪要怎么开场,怎么进行。小猪是我的演员,主角一定要明显。





设计主角时,我很犹豫,我想到了我的童年。小时候,我是一个胖脸,所以得到了一个大脸的绰号。我并不开心。所以,我要把自己画进去,让大脸站在故事里!画完,我开心地笑了,其实有一张大脸有什么好在意的。你看,这胖脸怎么这么可爱!我画出了自己内心的部分,在短短的三五秒内疗愈了我自己——我就是这样!我就是胖脸!那时候没有什么现成的规则可以遵循,要自己安排情节。我描绘的是幼儿的人际社会,这是一个幼儿的世界,里面有他们的社交关系。我不喜欢上班的生活,但在画图时,会不由得把当时的我和我的同事一起画进去。那些小猪都有可能是我的同事,他们就喜欢大惊小怪的。






这棵树长出来的样子是我小时候的想象。
我觉得人生的态度,应该是如果失败就承认失败,如果成功就使劲开心,如果解决不了就继续往前走,所以胖脸遇到问题的时候,会在心里说——
我虽然头上长出了树,但这个并不可怕!我还希望传达出不吝于分享的主题,所以让胖脸和伙伴分享树上的果实。






画完拿去参赛的那一天,我觉得很奇妙——

我要把小孩交给别人了,人家会怎么看待它呢?

幸运的是,我得了奖,我非常开心!

这些创作过程都是我自己摸索得来,这世界上必定有什么地方,可以让我找到规则。

 

获奖之后,我曾经很彷徨,我心里会出现这两个符号,可以还是不可以。

之后的1997年,我去英国念书,深信世界上会有教绘本的作家。

但在那里,没有课程,工作室里只有一两个人。我只能接着去寻找自己的定位,创作的根源和内容要从哪里来?

我渐渐理解到,我们一定要先发现自己的内在,才能去想接下来的创作是什么方向。

我觉得创作的时候必须要有这样的理由。

两年的求学是很震撼的学习之旅,不停推翻我在台湾的习惯。

我反复问自己创作这张图的意义是什么。后来我想,我不一定要画出最完美的东西,于是——我开始乱画了,我无比开心。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