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谊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信谊 > 董事长寄语




       作为一个出版人,一本好书什么时候会出现,其实我是在等待。有时候要有一点眼光,有时候还要靠一点运气,一点耐心。毕竟,外国引进图画书再好,也不能替代中国的土壤与中国的文化,这是我要做原创图画书的原因,中国孩子应该在中国的文化土壤里得到滋养,应该有自己的文化底蕴和民族自信。

图画书不是工具书。图画书在图书馆里的归类也不止在语文类,或者艺术类。它是综合的门类。好的图画书,应如有质地、有滋味的生活一般,能够触动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感到一种意趣、一种兴味。你会想读它,你会被它挑动心中的某一根弦。图画书不能简单地说是图和文的组合,也不能说是用来学习语言的工具。

在我看来,它就像庄子所讲的“无用之用的大用”。对孩子来说,它则是用来培养孩子生命的质地的东西。所谓无用之用,什么都不是,什么都是。面对一个低龄的幼小的孩子,我们没有办法直接告诉他(她)抽象的东西,你要爱人,要勇敢,要不怕困难,要学会原谅别人……而由一个大师淬炼出的好故事,一本好的图画书,将胜过千言万语。孩子在家长的引导下一本本地阅读它们,无形中涵养了孩子们生命的质地,这是无法计算的价值。

从整体上说,中国原创图画书还在学步阶段,我们的图画书是否超越了国外的,这不重要。中国有中国的文化底蕴,世界是多元的。

辛勤之后,将会欢喜收割,对于中国原创图画书的未来,我有着满满的祝福与期待。